欢迎你访问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正文内容
廉语润心(十)

发布时间:2023-09-22 来源: 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为推动清廉思想、制度、纪律、文化在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厚植人人思廉、践廉崇廉的思想基础,特开设“廉语润心”专栏,分享廉政故事、名言警句等内容。

廉洁家风家训故事:李大钊家训

李大钊(1889—1927),字守常,河北乐亭人。他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一生的奋斗历程,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紧密相连,他曾经呼喊:“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李大钊百年家训:勤政廉洁,慷慨助人。李大钊提倡“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他教育孩子们要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用自己的勤劳换来美好的生活。“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不仅是对友人的共勉,也是对他一生的写照。他为人正直、清廉节约、严于律己。在战乱年代,一边为劳苦群众谋出路,一边不忘对子女谆谆教诲。他打造的清正勤谨的家风和精神财富延续了100多年。

赏析:“黄卷青灯,茹苦食淡,冬一絮衣,夏一布衫。为庶民求解放,一生辛苦艰难。”这是李大钊清俭一生把自己献给民族解放事业的真实写照。正如李大钊先生的字“守常”一样,先生的子孙后代一直严格传承着先生留下的清俭家风,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让革命传统代代相传。

廉洁小故事

有一年冬天,天空下了鹅毛大雪,地上很快就积了厚厚的一层。李大钊让孩子们去扫雪。外祖母怕孩子们冻着,不同意让他们去扫雪。李大钊见岳母担心,立刻笑着说:“孩子们应当从小养成吃苦的习惯,免得长大了什么也不会做。”李大钊带领孩子们到外面一边扫雪,一边给他们讲人生的道理:“将来谁也不能当寄生虫,谁要是不劳动,就没有饭吃!”有人说他家孩子穿着土里土气,不像北大知名教授的孩子,李大钊却认为“以有限之精力,有限之物质,应过度之要求,肩过度之负担,鲜不气竭声嘶,疲于奔命”、“虚伪、奢侈、贪婪种种罪恶,皆因此过度之生活以丛滋矣”。李大钊总是在日常点滴中教育、影响孩子。他和孩子们下的军棋,棋盘是自己画的,棋子也是自己做的。他对孩子们说:“自己做的军棋玩起来是不是更有意思呢?在任何小事上面去节省,余下来以后想必可以去做更大的事。”他简朴的生活作风一直延续到生命的最后一刻。1927年,先生被反动军阀杀害,家里的财产仅有一块大洋。由于没钱安葬,只好举行公葬。




主办单位: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系统维护: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信息技术科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张衡路796号 联系邮箱:nysbdczx@163.com 电话:0377-62262802 邮编:473000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16

网站地图


访问统计:

关闭

扫描二维码访问
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官方公众号微信
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官方微博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