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访问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正文内容
廉语润心(十三)《朱子家训)

发布时间:2023-11-13 来源: 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廉语润心(十三):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为推动清廉思想、制度、纪律、文化在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厚植人人思廉、践廉崇廉的思想基础,特开设“廉语润心”专栏,分享廉政故事、名言警句等内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清˙朱柏庐《朱子家训》

【释义】既是一顿粥或一餐饭,也应当想着来之不易;即便半根丝或半条线,也要常念这些物资的生产是很艰难的。

【解悟】芒种时节,北方收小麦,南方忙插秧,民间俗称“芒种忙、忙着种”。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树立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工作生活理念,反对浪费,杜绝搞攀比讲排面。


 

 

  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

 贪使人堕落,廉使人奋进。

 在职一阵子,做人一辈子。

 廉不言贫,勤不言苦。

 世上黄金贵,清廉价更高。

 不勤,无以成就事业;

 不廉,难以凝聚人心。

 领导有正气,职工有士气,单位有朝气。

 为官以廉为先,从政以勤为本。

 廉洁乃干部之魂,勤政是公仆之本。

 

家传一首冰壶赋,庭茁千寻玉树枝。——清·李光地家诗

【释义】希望我家的子弟们常诵《冰壶赋》,后辈代代茁壮成长,多出“栋梁之材”。冰壶,比喻清白廉洁。玉树枝,比喻优秀子弟。如王昌龄诗“一片冰心在玉壶”,再如鲍溶诗“梦里春风玉树枝”。

【解悟】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李光地,清朝名臣,一生清正有为,平三番、收台湾、治河患、清吏治。康熙评价,谨慎清勤、始终一节、学问渊博。晚年回到家乡,发现族中有人不安分守己,甚至染上赌博、偷盗、械斗等不良习气,遂拟定《家训·谕儿》《诫家后文》《本族公约》等家训族规,教诲子孙要消除陋习、收敛约束、和顺谦卑,激励后人要心如明镜、志向高远、为国拼搏。先有前人“一片冰心在玉壶”,才有后人“梦里春风玉树枝”,家风家教,不可轻视,清廉家庭建设,正当其时。(清澜)

慎勿积金一斤、彩帛百匹已上,用为富也。——北魏·杨椿《诫子孙书》

【释义】名臣杨椿隐退时告诫在朝子孙,要勤俭、谨慎、忠贞、知足。他说,我的祖父一再教导后辈,以后若富贵,切切谨慎从事,不要积累黄金一斤、彩帛百匹以上,够用就是富足。杨家数代勋贵,皆是为政治家典范。这篇《诫子孙书》也是家训名篇,语重心长,读来泪目。

【解悟】志从肥甘丧,心以淡泊明。包拯说,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陆九渊讲,人家之兴替,在义理不在富贵。陈廷敬严词凿凿,凭寄吾宗诸子姓,清贫耐得始求官。纵览古今,凡世代名门望族,或人才辈出之家,家道长久,家运绵延,不外乎家风清白,不执念贫富贵贱,先辈尚俭尚廉,子弟自律惜福。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家有千口,主事一人,要孕育好家风,成德养性、读书明理、戒奢戒贪。

 




主办单位: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系统维护: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信息技术科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张衡路796号 联系邮箱:nysbdczx@163.com 电话:0377-62262802 邮编:473000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16

网站地图


访问统计:

关闭

扫描二维码访问
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官方公众号微信
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官方微博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