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访问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正文内容
廉语润心(十二)古诗卜算子.咏梅

发布时间:2023-11-13 来源: 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廉语润心(十二):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为推动清廉思想、制度、纪律、文化在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厚植人人思廉、践廉崇廉的思想基础,特开设“廉语润心”专栏,分享廉政故事、名言警句等内容。

廉洁古诗:卜算子·咏梅

(宋)陆游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已是黄昏独自愁,更着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译文:驿站外断桥旁。梅花寂寞地开放、孤孤单单,无人来欣赏。黄昏里独处已够愁苦,又遭到风吹雨打而飘落四方。它花开在百花之首,却无心同百花争享春光,却惹来众多凡花俗朵的嫉妒。即使花片飘落被碾作尘泥,也依然有永久的芬芳留在人间。

作者介绍:陆游(1125—1210),字务观,号放翁。汉族,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南宋著名诗人。少时受家庭爱国思想熏陶,高宗时应礼部试,为秦桧所黜。孝宗时赐进士出身。中年入蜀,投身军旅生活,官至宝章阁待制。晚年退居家乡。其一生笔耕不辍,今存九千多首,内容极为丰富。与王安石、苏轼、黄庭坚并称“宋代四大诗人”,又与杨万里、范成大、尤袤合称“南宋四大家”。著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南唐书》、《老学庵笔记》等。

《廉政歌》

 

当官至要不贪铁,勤政心明私欲蠲。

古来多少铮铮士,先忧后乐断俗缘。

情系苍生披肝胆,黎元感激呼青天。

                                                                 即今华夏腾飞日,中枢决意毓时贤。

      党员干部讲先进,“三个代表”记心田。

兴利除弊人为本,科学发展思如渊。

扬清激浊开新局,和谐社会万象妍。




主办单位: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系统维护: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信息技术科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张衡路796号 联系邮箱:nysbdczx@163.com 电话:0377-62262802 邮编:473000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16

网站地图


访问统计:

关闭

扫描二维码访问
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官方公众号微信
南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官方微博微博